热门搜索: 西游记  一千零一夜  百科全书  睡前故事  儿童故事  三国  三国演义  孙敬修  马小跳  安徒生童话 

身影

   日期:2019-12-27    

  在热带国家阳光十分强烈,那里的人皮肤被晒成了桃花心木一样的棕色,最热的国家里的人甚至晒成了黑色。不过这回又一个来自寒冷国家的学者偏偏到了热带国家。他还以为能像在家时一样四处游逛,不过他马上就意识到自己错了。像所有明智的人一样他只得呆在家里整日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,从外面看好像是无力人都在睡觉,或是家里没有人。他居住的狭窄街道里有许多所房子,从早到晚都能晒到太阳。实在是让人无法忍受!这个从寒带来的学者是个聪明的年轻人。他觉得自己像是坐在火炉边,被火烤的没有生气,日益消瘦。就连他的影子也比在家乡时萎缩了许多。阳光甚至对影子也施加了影响,直到晚上太阳落山才恢复过来。只要把蜡烛拿进屋,影子就会伸到墙上,甚至伸到天花板上,十分有趣。

为了恢复力量他得把自己伸得长长的。这个学者也走到阳台上伸伸腰,晴朗的夜空里星星刚一出来他就觉得自己恢复了精力。在热带国家每扇窗户都连着一个阳台,这时这条街上各家各户的阳台上都站的有人。尽管人们已经习惯晒成红褐色,可也需要呼吸点新鲜空气。阳台和街道上都热闹起来,鞋匠、裁缝,所有的人全坐到了大街上。桌椅板凳搬了出来,蜡烛也点上了。没错,有上千只蜡烛呢。有人聊天有人唱歌,街道上人来人往,马车飞驰,骡子小跑,它们身上挂的铃铛“叮呤,叮呤,叮呤!”的响着。沉痛的挽歌声中有死者下葬,教堂的铃声阵阵传来。街道上气氛十分活跃。只有学者对面的那所房子悄然无声,不过里面住的有人。

阳台上摆了几盆花,在毒辣的阳光下仍开得很美,如果没有人给它们浇水,不可能长得这么好。由此可见里面是住的有人。晚上那所房子的门半开着,里面黑漆漆的,至少临街的那间屋是这样。里屋飘来了音乐声,外乡的学者认为声音悦耳动听。不过这很有可能是他自己的想象。他觉得热带国家除了那个火辣辣的太阳外一切都是无与伦比的。它的房东说他也不知道对面住着什么人。从没见过里面有人,那音乐对他听起来也是单调枯燥。

  房东说:“好像有人坐在那里总是弹着一首他怎么也弹不好的曲子。他像是在说:‘我一定要弹好这首曲子。’可尽管练了这么久,他还是弹不好。”

  一天晚上学者正在睡觉,他是开着阳台门睡得。风把窗帘吹得票了起来,他觉得一道奇异的光芒从对面阳台射过来,所有的花像是奇光异彩的火焰,阳台中间的花丛中站着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,她身上也发出了一道光,刺得学者眼睛生疼。他从睡梦中醒来时眼睛睁得像铜铃。学者从床上一跃而起,轻手轻脚的走道窗帘后面,可是少女消失了,奇异的光芒也消失了,花儿不再发光,仍和从前一样美丽。对面的门半开着,里面传来的音乐声优美动听,乐声让人陷入了甜蜜的沉思,就像中了魔法。可是对面住着什么人,真正的出口又是哪儿?临街的一楼都是店铺,屋子的主人是不会从那里跑上跑下的。又一个晚上,学着坐在自家的阳台上,身后燃着一支蜡烛。他的影子自然就打到对面房子的墙上落在阳台的花朵中间。他移动时,影子也跟着动。

  “我猜我的影子是我们在对面看到的唯一活动的东西。”学者说。“瞧她坐在那些花中间多么优雅。门是半开着的,要是影子及零点就进去看看,然后回来告诉我他都看到了什么。”

  “是呀,让自己变得有用点,”他开玩笑说,“做做好事溜进去吧。现在你进去吗?”他朝影子点点头,影子也朝他点头。“那就去吧,可不要一去不回啊。”学者站了起来,对面阳台上的影子也站了起来。他转过身,影子也转过身。如果这时附近有人的话,他能看到就在学者回屋放下窗帘的同时影子却离开他,直直地走进对面房子那扇半开的门里。

  第二天早晨,学者出来喝咖啡看报纸。

  “怎么回事?”他走在太阳光下说,“我没有影子了!那么它昨天晚上真的离开了,而且没有回来。真是讨厌。”他很为这事心烦,不只是因为他的影子消失了。他听说过一个没有影子的人的故事,住在寒带国家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。如果他回家讲述自己的经历,人们会以为这只是他模仿杜撰出的,所以他不能跟别人讲起这事。这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。到了晚上他又坐在阳台上,身后点了根蜡烛。他知道影子总需要主人的身体做掩护,然而他怎么也哄不出影子。他把身子缩小又伸长,可看不到影子,也没有影子出来。他喊道:“我在这儿!我在这儿!”什么用也没有。

  他真是烦透了。不过热带国家的东西都长得很快,一星期后,他站在阳光下欣喜若狂地发现一个新影子从腿上长出来了。看来它的根还在他身上。三个星期后他已经有了一个很像样的影子。影子越长越大,等他回北国的时候已经又长又大的,即使砍去一半也没什么关系了。

  学者回国后写了很多书。他写这个世界的镇,写什么是善,什么是美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就这样许多年过去了。

 
 
更多>同类信息
 
更多>评书下载
 
更多>戏曲下载
最近更新
推荐下载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联系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