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 西游记  一千零一夜  百科全书  睡前故事  儿童故事  三国  三国演义  孙敬修  马小跳  安徒生童话 

猎人和狮子的故事

   日期:2019-12-19    

  从前,有个猎人,他打猎的习惯很特别,就是在打到猎物后,只剥下兽皮留着,却把肉扔掉。他的这一奇特的做法,被一头狮子发现了。这头狮子每天都远远地跟在他的身后,看着他打到猎物后,剥下兽皮自己收好。而随手扔掉的兽肉,便成了它不劳而获的美味佳肴。

  猎人和狮子之间有规律的运作,倒使他与它慢慢熟悉起来,而且关系处得挺好。一次,猎人试探着走到正在吃鲜肉的狮子跟前,伸出手去抚摸着它的肩和背,那狮子受到抚摸,觉得很舒服,便很自在地摇着尾巴,表示对猎人的友好。

  猎人看着平时异常凶猛的狮子,在自己面前显得如此温柔驯服,对自己这个猎人毫无惧色。一点儿提防也没有,便暗自想:"看来这头狮子已经被我驯服了,它能听我的摆布了,我要剥掉它的皮!"想到这儿,猎人便身不由己地一下子跳到狮子背上,举起尖刀就要动手剥狮子皮。

  狮子惊诧不已,但它很快就明白了猎人的真实企图,顿时火冒三丈,一改温顺状态,猛地一翻身,把猎人掀倒在地,继而举起前爪,猛然压住猎人身体,使他动弹不得,又张开血盆大口,朝他头上。身上乱咬一通,猎人顿时变得血肉模糊。气绝身亡。

  讲完了猎人和狮子的故事,王子瓦尔德解释道:

  "从这个故事里,你应该懂得,国王最恨宰相的言行超出他自己的本分,国王并不希望宰相因为自己的高明而冒犯他,否则国王就会不顾一切,说翻脸就翻脸。"

  宰相赫马斯进一步地问:"那么,你说说看,宰相在国王面前,怎样才能做到恰如其分?"

  王子瓦尔德说:"那就是倾听别人的正确见解,小心谨慎地完成国王交付的任务。"

  "照你这么说,宰相必须要讨国王喜欢,说他喜欢听的话,做他喜欢做的事。总之,遵照国王的旨令办事,是宰相义不容辞的责任。可是,如果这个宰相很不幸,偏偏遇到一个暴虐。蛮横无理的国王,那么这个宰相是不是也得事事顺他的意?句句听他的话?我想,辅佐这样的国王。昏君,这个宰相肯定是很辛苦的,而且,也将和这个国王一样,留下骂名。如果这个宰相对国王的倒行逆施不闻不问,对他的恶行不义置之不理,听之任之,甚至为虎作伥,那就是同流合污了。那么,在百姓们心目中,这个宰相也和国王一样臭名昭著。我想问你,在这种情况下,应该如何处理?"

  "宰相大人,你所说的为虎作伥,是指他和国王一块儿干坏事。但是,一个正直不阿的宰相,在国王做出错误的决定,让他去做坏事时,他不仅自己不去做,而且还会用适当的方法及时地纠正国王,使他走上正轨,对他讲明道理,提醒他治国要治心,告诉他高尚的品德。崇高的声望对统治一个国家是很重要的工具;还要让他明白,人的行为终将会有因果报应的。如果这个国王采纳了宰相的劝谏,从而回心转意,从头做起,做个公正廉明的国王,那么,这不仅是宰相的荣耀,更是百姓们的福分;反之,假如这个国王不听劝谏,一意孤行的话,作为宰相就最好借个巧妙之故,远离国王,不再回来,宰相离开国王,也就不称其为宰相,他对国王的义务也就不存在了。"

  "你说得很有道理,那么,你再说说国王和庶民之间是否有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呢?"

  "庶民对国王当然有义务,如忠于国王,遵纪守法,为国捐躯,只要是国王要求而又不违背安拉的事全都要做好等;而国王对庶民也有不可推卸的职责,如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,让他们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,尊重他们的情感等。其中,国王对庶民应尽的职责,比庶民对国王应尽的责任要重要得多。因为国王一旦放弃责任,对庶民造成的危害是难以言尽的。比如说,一个国王如果把江山丧尽,那将会给庶民们造成多么大的痛苦。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国王,应该把宗教的利益。庶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这三者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,果真如此,国家就会长治久安了。"

  "国王如何为庶民谋福利?"

  "首先是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享受权利;教育他们学习各种知识,并从中受益,利用这些知识来多方面地创造财富;宽容有悔改表现的犯人;不让他们由于苛捐杂税而承受沉重的负担,等等。"

  "宰相是否也应享有一份权利呢?"

  "宰相所享受的重要权利,就是国王所赋予他的信任和尊重。这其中有三个要点应引起重视,其一是宰相犯任何一点差错,都会影响国王的声誉;而他的正确主意可以让国王和庶民避免损失。其二是庶民如果知道国王是多么看重宰相,他们也就不敢不尊重爱戴他。其三是宰相一方面受到国王重用,另一方面被庶民爱戴,那么,他就一定不会辜负这一切,从而努力地去工作,为国为民殚精竭虑,死而后已。"

  "很好,你刚才讲了国王。宰相。庶民的权利和义务及其相互间的关系,你所说的,我都同意。现在我问你,一个人的口舌怎样才能不撒谎骂人,不诽谤中伤,不说话过火呢?"

  "从善意出发,只谈有益的事情,不说与自身无关的事物,不背后议论,不随便传谣言,不以言语中伤别人,这是做人的准则。不负责任地胡说八道,在今世被人恨,而且在来世还要肩负罪责。说出去的话,如同射出去的箭。泼出去的水,是不能收回来的。对那种喜欢传闲话的人,即使和他关系比较好,最好也不要告诉他什么重要的事。在保密方面,对朋友应该比敌人更加注意。人人都应该清楚保密是应该履行的义务。"

  "那么,一个人应该如何对待家庭和社会?"

  "人的一生,最重要的是要品行端正;对于家庭来说,应该对家人爱护有加,满足家里人一切正当的要求。"

  "对家人如何爱护?"

  "父亲是一家之主,对父亲要态度和蔼,恭敬孝顺,说话用语恰当;对同胞兄弟,要从经济上给予帮助,从感情上亲切融洽,关心他的疾苦,了解他为什么悲伤。为什么开心,要鼓励他的优点,宽容他的过失。你对家人付出了努力,家人在你需要帮助时,也自然会将心比心,关心你,帮助你,使你具有战胜困难的信心。"

  "根据我的经验,弟兄不外乎两种,一种是真诚可信的,而另一种是吃喝朋友,你刚才说的显然是对前一种,我想知道如何对待后一种?"

  "从社会生活来说,吃喝朋友也不是没有可取之处。与他们在一起吃喝谈笑,可以从中获得不少乐趣,可以取其长补己短,还能从他们的经验中汲取有益的教训。因此,不要抛弃这样的朋友,而应该待之以礼,还之以情,因为这究竟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呀。"

  "经你这么一说,我明白了。那么,我想问问你,造物主(指安拉。)是怎样为众生分配衣食的,是不是每个人。每个动物从一开始到生命结束都固定拥有一份衣食,既然如此,那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知道有了衣食却还要天天忙碌。辛勤工作呢?"

  "谁都有一份被造物主规定分配好了的衣食,但是怎样才能得到它却没有定规。有很多人,只有通过努力工作才能得到应有之物。很显然,不是所有拼命工作的人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,其中有的人会取得成功,但有的人却失败了。获得成功的人,拥有大笔金钱和较高的威望,他们可以不为生计而四处奔波,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享受,而失败者,则主要有三种情况: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;日常生活不成问题又不愿靠施舍度日;摆脱非难。咒骂和指责。"

  "谋生有哪些门路?"

  "伟大的安拉已经为我们规定了取舍的准则。总而言之,凡是安拉允许的,可以尽量去追求;凡是安拉认为并规定是非法的,则必须避而远之。"

  宰相赫马斯与王子瓦尔德对答如流。滔滔不绝地谈到这里,算是告一段落。在座的诸位大臣。学者对王子瓦尔德的渊博的学识和雄辩的口才,无不惊讶。赞叹。国王一直在认真仔细地听着宰相与王子之间的对答,对儿子的才华暗暗吃惊,听完后,国王情不自禁地把王子搂在怀中,亲切地吻他的额头和面颊,他沉浸在无限的幸福中,也为有这样的接班人而深感自豪。他让王子坐到他的宝座上,十分得意地对各位大臣。学者说:

  "赞美安拉,是安拉让我有了这么聪慧的儿子!"

 
 
更多>同类信息
 
更多>评书下载
 
更多>戏曲下载
最近更新
推荐下载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联系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