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 西游记  一千零一夜  百科全书  睡前故事  儿童故事  三国  三国演义  孙敬修  马小跳  安徒生童话 

水牛和毛驴

   日期:2019-12-19    

古时候传说有个商人,他不仅很善于做买卖,而且还懂得鸟兽的语言。他和妻子儿女住在乡下,家里养着一头毛驴和一头水牛。

  一天,水牛来到毛驴的厩里,看到毛驴浑身上下洗刷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,正趴在那儿休息,显得十分安闲自在的样子,槽中还剩有铡得细细的草和煮得熟熟的糠,供它随时享用。主人有时外出办事才把毛驴拉出来骑上一会儿,往往很快就回来了,毛驴又去睡懒觉了。毛驴所享受的待遇,使水牛羡慕不已。

  水牛想和毛驴聊聊天,水牛说:

  "你真清闲呀,主人对你太好了。瞧瞧,厩里有铡得细细的草和煮得熟熟的糠;主人有时役使你,也只不过是骑上你到外面转一圈儿就回来了,你大部分时间是在享福呀。不像我整天忙忙碌碌,起早贪黑地到田里耕作,回到家里还得拉碾子推磨,一刻也不得空闲,哪儿有你这么清闲自在!"

  毛驴听了水牛的话,便给它出主意,说:

  "听我说,当主人雇佣的农夫把你牵到田里给你上轭让你耕地时,你就拼命地蹦跳,不让他上轭。当他拿你没办法,牵你回家,给你草料时,你也别吃,装出病弱疲惫的样子。这样,你坚持三天之内拒绝饮食,从此你就可以摆脱劳役,过上安稳悠闲的日子了。"

  水牛与毛驴的对话,毛驴给水牛出的主意,刚好让商人听了个一清二楚。

  当天夜里,当农夫给水牛草料时,水牛吃得很少。次日清晨,农夫牵出牛来,到地里耕作时,水牛显得焦躁不安,不肯让农夫给它上轭,而且站不稳,无精打采。农夫对水牛产生慈悲心肠,叹道:

  "这水牛平日操劳过度,已经力不胜任了。"

  农夫将水牛无力耕作的情况,报告给商人:

  "主人,水牛昨晚没吃多少草料,今天在地里也无力干活,现在半死不活地躺在厩里,不能干活了。"

  商人听了农夫的陈述,心里就明白了其中的真实原因,便说:

  "那好吧,就让毛驴代替水牛去耕地好了。"

  农夫领命,把毛驴牵到地里干活。毛驴耕作了一整天,到傍晚才回来,累得它筋疲力尽。水牛很感激毛驴代它耕作,让它躺在厩里舒舒服服地呆了一天。可是毛驴心里却后悔不迭。

  次日清晨,农夫依然牵着毛驴到地里耕作,直到傍晚才回来,肩头磨破了,累得浑身酸痛不止。水牛见此情况,对毛驴又感激又心痛。毛驴不甘心代水牛耕作,想了想,便对水牛说:

  "看来我就这样一直干下去了,因为我听主人说,如果水牛这样躺下去,什么活儿也干不了,那就只好把它送给屠夫去宰掉,割碎它的皮肉。水牛呀,你说怎么办吧,我为你的事情,真是操碎了心。反正我该对你说的,已经全告诉你了,你自己想办法来求生吧。"

  水牛听了毛驴的话信以为真,顿时吃惊不小,便对毛驴千恩万谢,感谢毛驴及时指点迷津,使自己免受磨难和死于非命。

  毛驴对水牛说的这些话,同样也被商人听到了。

  次日清晨,商人和他的妻子一块儿到驴厩里去。那水牛见主人到来,立刻表现出精神抖擞的样子,甩起尾巴。动着牛蹄。商人见到水牛一反常态,心里明白其中的奥妙,觉得十分好笑,便不禁失声大笑不止,直笑得前仰后合,难以抑制,几乎摔倒在地。他的妻子感到莫名其妙,便问他:

  "你好好的,怎么突然间狂笑不止?"

  商人说:"我这么笑,是因为我发现了一桩秘密的事情。可是我不能对任何人讲,因为这是鸟兽的话,其中的秘密一旦泄露,我的性命也就完了。"

  妻子越发觉得奇怪,追问道:"这和你的性命有什么关系,我今儿个非得让你把发笑的原因说出来不可!你若不说出来,那只能说明你在笑我。"

  在妻子的执意恳求。百般纠缠下,商人思来想去,终于决定透露实情。他让儿子去把法官和证人请来,他要当众写下遗嘱,然后泄露秘密而死。他之所以这样做,是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,也不愿意让妻子受委屈。她是他叔父的女儿(叔父的女儿:阿拉伯人受传统习俗的影响,不少人施行近亲联姻。),是自己孩子们的母亲,他活到一百二十岁了,一生与妻子相濡以沫,从来也没有让妻子说过不是。受过委屈。

  法官和证人来了,亲戚朋友和邻居也来了,商人当众说明了自己的情况,表明只要他把鸟兽的语言泄露出来,自己的生命就会当即完结。亲友们一听,很为他惋惜,便规劝他妻子说:

  "你就放弃这个要求吧,免得你的丈夫。孩子们的父亲就这样死去。"

  可是,他妻子正在气头上,坚持说:

  "我绝不放弃,无论如何,他也得将这个秘密说出来!"

  由于她固执己见,亲友们也拿她没办法,只好面面相觑,无言以对。商人见事情无可挽回,只好站起来,离开亲友,前去沐浴(沐浴:伊斯兰教规定穆斯林必须保持宗教仪式上的洁净,包括在死后入葬前要净全身。),预备回来泄密而死。他家里养着一条狗。一只雄鸡和五十只母鸡。在他经过鸡棚时,听到那条看家狗用责备的口吻对雄鸡说:

  "主人都快死了,你怎么还这么高兴呢?!"

  雄鸡不解地问:"这是怎么一回事?"

  狗把主人家中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述说了一遍。雄鸡听了,说道:

  "唉,主人的头脑太简单了。不像我,我有五十个妻子,我喜欢谁,就跟谁亲近。可我们的主人只有一个妻子,难道就无法管束她吗?他为什么不折几条桑树枝,把她关在屋子里,狠狠地抽打她一顿,逼迫她认错,不再纠缠。要挟他!"

  商人听了鸡与狗的对话,觉得有道理,便折了些桑树枝,藏在屋里。他去把妻子叫进屋中,对她说:

  "好吧,我这就把秘密告诉你,然后死在屋里,别让其他人看见。"

  妻子信以为真。商人将门反锁上,拿出桑树枝,抽打着她。妻子见商人真的动了怒,只好认错。求饶,说道:

  "我忏悔了,别再打我了!"

  商人饶恕了妻子,老两口言归于好。亲朋好友们也为他俩的和好而兴高采烈,并祝福他俩百年好合。

 
 
更多>同类信息
 
更多>评书下载
 
更多>戏曲下载
最近更新
推荐下载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联系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