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 西游记  一千零一夜  百科全书  睡前故事  儿童故事  三国  三国演义  孙敬修  马小跳  安徒生童话 

驼背小丑

   日期:2019-12-14    

  从前,有一个裁缝,为人通达快活,兴趣广泛。他经常带老婆闲逛,清晨出门,日暮方归,一路上谈笑风生,娱乐嬉戏。一天,夫妻俩在出游归来时,邂逅一个驼背人,举止言谈,十分好笑。裁缝夫妇路遇知己,聊得投机,便邀请他到家中做客,一起吃喝玩耍。

  裁缝夫妇拿出煎鱼。馒头和各色水果,盛情款待驼背。驼背边开怀大嚼,边说着笑话,直逗得大家前仰后合。女主人兴奋至极,夹起一块鱼肉就往驼背嘴里塞,笑着说:

  "你得将这块鱼肉囫囵咽下,不许嚼!"

  "那有何难!"驼背张大嘴巴,大口往下咽。

  不料,这块鱼肉中有根鱼刺牢牢地卡在驼背的喉管中,顿时他疼痛难忍,咽不下去,吐不出来,憋得喘不过气来,眼球瞪得大大的,几乎被鲠死。裁缝夫妇见驼背昏死过去了,急得不知如何是好。裁缝哀叹道:

  "看来这个驼背没救了,他早不死,晚不死,偏偏死在我们家中!"

  "你是傻子,还是呆子?怎能眼睁睁地看他死在咱家里,这个官司你吃得起吗?"

  "那又能怎么办呀?"

  "快,你把他抱在怀里,我给他盖上一张丝帕,然后,我们趁夜深人静,把他送到外面去!"

  裁缝照此办理,抱起驼背,跟老婆走出家门。他老婆走在前面,口中不断地嚷着:

  "哎呀,我的儿呀,瞧你遭的这个罪呀,你快点好了吧!你别怕,这种天花病,谁都会得的,也会治好的!"

  裁缝夫妇边走边故意高声喊叫,沿街打听医生的住处。他们走了好远,终于来到了一家诊所。

  值班护士听了急促的敲门声,便三步并作两步从楼上下来开门,问他们有什么病。

  "我们是带孩子来看天花病的,"裁缝老婆慌忙解释说,"这是诊费,请你拿给医生,请他快点下来看看我们这可怜的孩子吧,他病得很厉害!"

  护士接过钱,飞快上楼去请医生。裁缝夫妇抱着驼背冲进里屋,把驼背放在楼梯口,互相使了个眼色,转身溜之大吉。

  医生听说有重病人,赶忙穿上大褂下楼来。他由于匆忙,没注意有人盖着丝帕躺在楼梯口,结果与驼背一齐跌倒。医生急忙爬起来,上前揭掉丝帕一看,原来是个死人!再看看左右,并无他人,知道其中有诈。他明知有人嫁祸于他,可是也明白就是浑身长满了舌头,也说不清道不明了。他忙上楼请下来足智多谋的夫人。夫人见驼背躺在那里一动不动,知道要受连累,忙说:

  "此事宜早不宜迟,等到天亮,我和你的生命也就保不住了!来呀,我们把他抬到平台上去,然后扔到邻居院子里去吧!"

  这位医生的邻居是王宫里的厨役总管,经常把厨房里的肉偷带回家,为此也招来不少猫。狗和老鼠。医生夫妇把驼背抱到平台上,两人提着他的手和脚,顺着墙放到总管院内,让他靠在墙角,然后,悄悄地躲回自己家中。

  总管听到院子里有声响,便披衣起床查看,发现墙角有个人,便气急败坏地嚷道:

  "好啊,原来经常偷肉的是你呀!原先,我总以为是那些猫呀。狗呀和老鼠呢!真是冤枉了它们,原来你是从屋顶上爬下来行窃的!"

  说着,他怒不可遏地操起一根棍子,不由分说地向驼背打去,只一下就把驼背打翻在地。总管见驼背躺在地上一动不动,就惶惶然不知所措了。心想,这个人的性命断送在我的手中,叫我如何交待呢?于是,他悄悄地打开院门,扛起驼背,在黑夜中摸索着走到街头十字路口处,把驼背放在一家店铺门前,然后,转身就逃回家了。

  刚巧,有个下夜班的人,头昏脑涨地赶回家中。他走到驼背面前,坐下来系紧鞋带,猛抬头看到驼背站在身边,以为他要来偷他的缠头,便不由分说,捏紧拳头,狠狠打过去,驼背立即扑倒在地。他也扑上去,用力掐住驼背的脖子,口中高叫捉贼。巡警闻声赶到,见有人被打死,便把那人押到总督那儿问罪。那人慌了,忙分辨道:

  "他不是我打死的,我只是掐住他的脖子不让他跑掉而已!"

  翌日,总督要审理并处决杀人犯,便让行刑官宣布那人的罪状。然后,将那人绑赴刑场。正当刽子手举刀要杀掉那人时,那个厨役总管突然赶到,他拨开众人,来到行刑官面前说:

  "你们不能滥杀无辜,我才是杀人犯!"

  "你为什么杀死他?"行刑官问。

  于是,总管把自己的所见所为陈述了一番。

  听了总管的自首,总督便吩咐行刑官说:

  "放了那人,处决这个总管吧!"

  行刑官为那人松绑,又把总管绑个结实。刚要动手时,那个医生突然挤进人群,对行刑官说:

  "你们不能滥杀无辜,我才是杀人犯!"

  于是,医生把自己的所见所为陈述了一番。

  听了医生的自首后,总督便吩咐行刑官说:

  "放了总管,处决医生来偿命吧!"

  行刑官为总管松绑,又把医生绑个结实。快要动手时,那个裁缝突然挤进人群,对行刑官说:

  "你们不能滥杀无辜,我才是杀人犯!"

  于是,裁缝把他和老婆的所作所为陈述了一番。

  听了裁缝的自首,总督对驼背的故事惊诧万分,随即吩咐行刑官,放掉医生,处决裁缝。

  行刑官一会儿受命放这个,一会儿受命绑那个,早已不耐烦了。

  那个驼背,原来是王宫里供国王逗笑取乐的侏儒,平时时刻不离国王,那日一时心血来潮,溜出王宫,混迹民间,想变着法儿取乐,不期遭此噩运。次日国王不见侏儒,便向左右打听他的下落。

  "国王陛下,"左右的人说,"驼背被杀害了。当他的尸体被运到总督衙门里。总督要处决杀人犯时,却接二连三有人出来自首,声称自己是杀人犯,而且每个人都讲出了自己的杀人动机和具体经过。"

  "你们快到法场上,"国王吩咐左右说,"去传总督进宫,并将所有杀人犯押来见我。"

  这当儿,那刽子手正要处决裁缝。来人及时赶到,传达了国王的旨令。总督即刻命人抬着驼背,并将裁缝。医生。总管和行人一齐带进宫中。

  国王听了总督的禀告,感到万分惊奇,对在场的人说:

  "你们听过比驼背的遭遇更离奇的故事吗?"

  "如蒙国王恩准,"那位行人上前拜过国王,说,"就请让我谈谈我亲身经历的一桩事情,它比驼背的遭遇离奇得多了。"

  "你讲吧,那是一桩什么事情,会比驼背的遭遇更离奇呢?"

 

  二

  我从小在埃及长大,父亲曾做过经纪人。父亲去世后,我继承父业,成了掮客。

  一天,一个英俊的年轻人来到我的店铺中,他掏出一块手绢包着的胡麻,问我:

  "像这样的胡麻,一斤值多少钱?"

  "一百元。"

  "你带脚夫和会计到胜利门佳瓦利店中来提货吧。"

  那青年放下胡麻,匆匆离去。我迅速找好买主,商定每斤一百一十元。然后,我带着脚夫和会计去找那青年。他带我们走进库房,买了五十斤,共五千元。当时,那青年对我说:"每斤补你应得好处费十元,其余四千五百元,暂时由你保管,我以后再取用。"

  我满口答应。当天我净赚了一千元。一个月后,那青年找到我,问我:

  "我的货款呢?你把货款备齐,呆会儿我来取。"

  可是,他去了一个月才又出现,见面又问:

  "我的货款呢?你把货款备齐,呆会儿我来取。"

  我又备齐货款,等他来取。他又是去了一个月才出现。

  如此往返多次,令我十分不解。到年终时,那青年身着华丽的衣衫来了。我决心留他吃饭,他说可以,但一定要从货款中拨钱付账才行,我答应了。我们坐下来吃喝。我发现他一直用左手取物,十分奇怪,便问他原因。他把右手从袖管中抽出来,我一看,原来他的手掌已被割掉了。接着,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。

  我是巴格达人,父亲是位绅士。他归真后,我备了巴格达的货物,来到久仰的埃及。我的货物在这里挺受欢迎,但赚钱不多,我好不苦恼。后来经人指点,我委托了代笔人。证人。会计,把货物用记账的方法批发给坐商,自己平时吃喝参观,每逢一。四去市中收账,盈利可观,好不快活。

  又是一个星期一,我到市里收账时,见一个女郎,打扮得花枝招展,袅袅婷婷地走来,问店主:

  "你铺里有用纯金线混织的上好衣料吗?"

  店主将我带来的衣料拿给她看,她很满意,以一千二百元的价钱买了一份。但是,她说:

  "衣料我先带走,呆会儿叫人把钱送来。"

  店主不肯,双方发生口角。我只好出面调解,对女顾客说:

  "这点布料算什么,给你,拿去吧,如果你高兴,就让人送钱来,否则,就算作送给你的礼物吧!"

  她见我如此豪爽,对我另眼相待,便盛情邀请我当晚去她家里做客。我照她留下的地址寻到一栋高楼大厦前,仆人引我进门一看,里面是一个很大的花园,花香袭人,硕果累累,清泉丁冬,飞鸟齐鸣,高楼墙壁砌着名贵大理石,屋顶镀金,灿烂夺目。喷水池的四角缠绕着四条金蛇,口中喷出珍珠般的清泉。

  我坐在宽敞豪华的大厅里,只见那女郎身着薄如蝉翼的丝绸衣衫。头戴镶珍珠的凤冠,款款而至。她让人摆出丰盛的宴席款待我,我们边吃边聊。饭后又让我净手,还给我洒了玫瑰麝香水。她派人请来证人,宣布说:"我和这个青年结婚,请你们证婚,替我们写下婚书吧!"当时我向证人表示,每天送她礼金五十元。从此,我和她过着幸福美满的夫妻生活。我每天送她五十元钱,直至将积蓄全部花完。我没了钱,心中十分烦闷,便到市场上闲逛。当时市场中人山人海,水泄不通。突然,我被挤倒在一个骑兵身上,我的右手无意间插进他的衣袋,将里面的东西掏了出来。机警的骑兵发觉钱包不见了,不由分说,举起木棒就朝我打来,我当即昏了过去。刚巧,总督路过此地,那骑兵上前告我扒窃他的钱包。总督大发雷霆,令人将我拿下,逼我招供。事至于此,我只好认命,说:"不错,是我偷的!"

  总督判我有罪,按法律割下我的右手。我疼痛难忍,撕块布包裹伤口,将手缩进袖管,精神恍惚地回到家中。妻子见我面色苍白,不言不语,好生奇怪,就逼我说出实情。听了我的话后,她十分悲痛,彻夜坐卧不安。忧愁苦闷。她对我好言相劝,百般慰问,并把我带到一间密室里,打开一个柜子,说:

  "你看看这柜子里的东西吧!这都是你给我的金钱,每当你给我用方巾裹着的五十元钱时,我就原封不动地把它放进这个柜子里。如今,我将它全都归还你!为了我,你遭了厄运,丢掉一只手掌,这真是难以弥补的损失呀!"

  随后,她毅然取笔立下字据,将她的钱财。首饰和全部家产归属于我。从此,我们夫妻间的感情日笃。却不料,自那日后,她的神经受到刺激,体力骤衰,病情恶化,不过五十天,她便瞑目归真,撒手人寰了。

  我为她隆重治丧,为她在天之灵广施博济。在清理她的遗产中,发现了她的胡麻,现托你销售。

  此后,我和那人交往颇深,彼此合作经商,一切过得很好。不想,人在家中坐,祸从天上来!昨夜居然发生了那种意想不到的事件!

  国王陛下,这个没手掌的青年的故事,难道不比驼背的故事更离奇吗?

  "不行!"国王不满意地说,"这并不离奇,非把你们都绞死不可!"

  "陛下,"总管走到皇帝面前,说,"那么,请允许我说一个故事吧,如果您觉得它比驼背的故事更离奇,那就请陛下赦免我们好了。"

  "可以,你讲吧!"国王答应了。

 

  三

  昨晚,我出席了一个宴会,席上有一道菜是烤全羊,大家都很喜欢吃。可是,有个年轻人却例外,我们屡次请他品尝,他却发誓不吃,而且还说:

  "行了,我生平吃过一次就已经够受了!"

  他的固执,愈发引起我们的好奇,非让他说明白不可。他只好表明,若让他吃,那么吃过之后,必须把手用肥皂洗四十次,用苏打洗四十次,用皂角洗四十次,总共要洗手一百二十次,否则就不吃。

  主人为他备好洗手用的全部东西,他才勉强答应,伸出颤抖的手去取羊肉。我们惊奇地看到,他只用四个指头抓取食物,大拇指已经没有了!

  "你的大拇指怎么没了?到底是怎么回事?"

  "弟兄们,"他十分伤感地说,"不仅这个大拇指没有了,我左手上的大拇指和两只脚上的大脚趾也没有了。"

  接着,他伸出手。脚给我们看,果然都缺了大拇指。大脚趾。这使我们万分惊诧。于是,年轻人向大家讲了下面的故事:

  我父亲曾是巴格达城中数一数二的商界领袖,可是,他生性喜欢吃喝玩乐,挥金如土。在他归真时,不仅财产已被挥霍得一干二净,而且债台高筑,讨债者踏破门槛。我一面苦苦恳求债主们高抬贵手,一面拼命努力,振奋精神,勤恳经营。不久,债款逐渐还清,略有盈余。

  一天,我正在铺中做买卖,来了一位绝代佳人,她带着一个仆人和一个奴隶,用极其温柔的声音对我说:

  "老板,你这儿有上等衣料吗?"

  "小姐,我可以拿铺中最好的衣料给你看,如果你不满意,我可以替你到别的商店去看看。"

  我替她选好五千元的上等衣料,她把衣料交给仆人,自己骑上骡子,未交款便扬长而去。她未留下住址,我也没好意思问她,只好权且做了五千元的债务人。过了一周,商人来催债,我只好央求他再缓一周。过了两周,那位小姐又带着仆人和奴隶来了,付清货款。又告诉我她所需货物,我便替她代购了一千元的货物。她只是点头表示满意,带走了货物。

  我很懊悔,心想,这算怎么回事儿?她付清五千元的货款,又带走一千元的货物,这样下去,我非破产不可。也许她是个骗子,用美艳姿色使我上当呢!

  一个多月过去了,不见她的踪影,商人们不时地前来催款,逼得我都想变卖自己的产业来抵债了。正当我焦急万分之时,她又姗姗而至。来后马上付清了货款。她坐下来问我:

  "你结婚了吗?"

  "还没有。"

  "我原来是哈里发夫人的使女,十分受宠,如今已成了她的管家。我曾在夫人面前提到你,说如果你没结婚,我想嫁给你。夫人坚持要先见见你,然后再定夺。如果你同意,今晚你住到夫人建的清真寺里,会有人来接你的。"

  "好,我很愿意!"

  傍晚,我到清真寺做了礼拜,并在那里过夜。翌日晨,夫人的仆人和奴隶带着几只木箱,划着小船来了。他们让我钻进一只木箱中,把其余的木箱塞满衣物,便向夫人的宫殿划去。来到宫前,惊动了门卫,门卫要开箱检查。仆人急中生智,忙说:

  "这些都是哈里发和夫人的价值连城的宝贝,万一弄坏了一件,你我都担待不起!"

  门卫见仆人的话分量很重,自知吃罪不起,便放行了。

  仆人和奴隶急忙搬着箱子往宫里走,却与哈里发不期而遇。哈里发问仆人:

  "这些箱子里装的是什么?"

  "都是夫人用的衣服什物。"

  "打开来,让我看看!"

  闻听此言,我在箱子里吓得不知如何是好,心想,今天好事未成,兴许会弄到身首分家的地步!仆人和奴隶把别的箱子一只只地抬到哈里发面前,打开让他检查。他见里面全是衣物,还要看我藏身的那只箱子,仆人扑通一下跪倒在地,央求道:

  "这个箱子里全是闺秀用品,理应在夫人面前开启;否则,夫人怪罪下来,我们又如何是好?"

  哈里发听仆人说得有理,也就不再坚持了。仆人和奴隶急忙把我抬进大厅,开箱把我放了出来,这时,我被吓得衣衫都湿透了。

  不一会儿,十个宫娥翩翩而至,分立两边侍候。过后,又有二十个宫娥簇拥着夫人来了。我向她跪拜后,她示意让我坐在身边。仔细地端详了我一番,然后与我交谈,觉得很满意。此后,夫人与哈里发商定,把管家嫁给我。

  哈里发夫妇为我们在宫中举办了盛大的结婚典礼。在宴席中,有烤全羊这道菜,我觉得很好吃,便吃了很多,吃完,不曾洗手,只用毛巾揩了一下了事。

  新婚之夜,妻子闻到了羊肉味,突然大叫起来。侍女。仆人们闻声赶来。妻子说:

  "快把这个疯子赶出宫去!"

  "爱妻,你怎么叫我疯子呢?"

  "你吃了羊肉,应该洗干净手,而你却弄得双手油腻腻的,这成什么体统!你这种人怎能与我一起生活呢?"

  说着,她举起鞭子,不住地鞭打我,说:"宫女们,把他送给警察,砍掉他吃了肉而不洗的手!"宫女和仆人苦苦说情,也无济于事,她让人把我捆绑起来,然后用锋利的剃头刀,割掉了我的大拇指和大脚趾,疼得我顿时昏死过去。

  从此,我发誓再也不这样吃烤全羊了,如果吃,必须用肥皂洗四十次,用苏打洗四十次,用皂角洗四十次。这样,也就博得了妻子的欢心,从此,我们和好如初,过着美满的日子。

  

  我们听了被割掉拇指的青年的谈话,吃过席,回到家中。半夜听到院墙有响动,发现驼背,便去打他。这就是我惹祸的经过,请陛下饶恕吧!

  "不行,"国王说,"这个远不如驼背的故事稀奇。非把你们都处死不可!"

  "陛下,"医生走到国王面前,说,"那么,请允许我说一个故事吧,它会比驼背的故事更离奇的。"

  "什么故事,说来听听。"国王说。

 

  四

  我年轻时就学医。一次实习时,遇到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。

  省长派仆人来叫我。我来到省长家中大厅,见一个英俊的青年躺在床上,我走上前去握他的手,他却向我伸出左手。我当时很纳闷,心想,这青年虽然生在官宦人家,怎么这样不懂得礼节?此后,我连续去了十天,终于把他的病医好了。省长送给我一套名贵的衣服,并委任我为省医院的监督。

  我陪那青年去浴池洗澡,换衣服时,我发现他的右手掌被割掉了。不仅如此,他还遍体鳞伤。由于我难以掩饰万分惊诧的神情,青年便在回家后,约我到花园中长谈,给我讲了下面的故事:

  我是家族中惟一的男孩。一次听父亲和叔父们畅谈埃及悠久的文明历史和埃及母亲河……尼罗河的旖旎风光,便深为埃及所吸引,从此一心想到埃及,便不思茶饭,辗转难眠。不久,叔父们要去埃及经商,我便执意要去。路经大马士革时,我被那里丰富的水果。茂密的森林。潺潺河溪和奇花异草所迷恋。叔父们让我先留下,他们去埃及经商。

  我住进一个十分讲究的旅馆。一天,在门前遇到两位见过面的朋友,尽地主之谊,我邀请他们来旅馆吃喝。谈笑。两位朋友突然发生了口角,我竭力相劝,并留他们过夜。

  翌日晨,我去唤醒他们,却发现一个不辞而别,另一个却惨死在血泊中。为不受连累,我在室内就地掘坑,将尸体埋好,锁好房门,向旅馆老板交足一年的租金。然后,直奔埃及。

  在埃及与叔父们相见,自然喜不待言。大家一起参观埃及的名胜古迹,欣赏尼罗河的秀丽景色。叔父们离埃及回家后,我继续在埃及过了三个寒暑。

  这时,我手头的钱已快挥霍殆尽了,仅余一年的租金。埃及虽好,终非久居之地,于是,我又回到大马士革。

  旅馆老板见到我,十分高兴,他认为我财大气粗,将那个房间一直为我留着。我开门进去,收拾东西时,发现床下有个镶宝石的金戒指。我拭去上面的血迹,到市上找经纪人,托他代为拍卖。

  经纪人用秘语叫卖,有人要出一千银币,可他却对我说:"这个戒指其实不是金的,而是铜质镀金货,现在有人出一千银币。"我随口说:"是的,这原是铸来蒙人的,就一千银币吧。"经纪人见我言行可疑,便把戒指交给商界头目,头目随即去见总督,说:"这个戒指是我的,被那人偷去了,现已找到窃贼!"

  于是,他令人将这些奇妙而有意义的故事记录下来。同时,他赏赐医生。行人和总管每人一套名贵衣服打发他们回家,也赏赐裁缝。驼背和理发匠每人一套衣服,并任命裁缝在宫中服务,按月领薪;让驼背继续奉陪他,享受高薪待遇;委任理发匠为贴身陪随,替他理发。

  从此,这些人在王宫各得其所。安居乐业。

 
 
更多>同类信息
 
更多>评书下载
 
更多>戏曲下载
最近更新
推荐下载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联系方式